南瓜先生

呸。

【言叶】

看新涨的粉都是冲我旧坑来的啊……

so

半夜翻文档找出来的另一个应该是没发过的坑

在我文档里的名字叫 真相是真

后续随缘 如果有 大概率be




01

“之前那个小替身还可以吗!把他找过来继续下一场!”导演在主演休息室谈了五分钟,出来的时候脸色不好,场务还是叫了言楚非。

这部片子请的主角是个圈里红得发紫的前辈,出道十年也是凭借自己的能力一部一部积累了很多好作品。平时他也都是尽量亲力亲为的,不过这次的拍摄的时间不敢巧,他刚好一个月前伤了背,拍摄进度赶得紧,动作戏就只有让身形相似的小配角上。

“周哥还是说不行?” 言楚非刚刚换下上一场戏里带血的衬衣,他在这部戏里给人作配,数起来最多算个男六号的角色,在剧情一半的地方就死了,还是场大场面的枪战戏,导演连他名字都没记住。不过这样也是比前两年只能演尸体的时候好多了。

“不行,”场务小哥摆了摆手,“导演亲自去的,要能上他肯定也不至于这两个镜头都推。你赶紧去化妆——小叶——这边给他化个妆!” 他顺手给言楚非拉上了换衣间的帘子,冲化妆间那边喊了一声,又被人叫走了。

大片的血浆没有时间冲洗,只草草擦了两下套上新的服装,粘腻的粘在胸口很不舒服。但是到处都是卡着时间忙得脚不沾地的人,没人停得下来等他。布景和灯光还正在调试,下一场戏是一场雨里的动作戏,正面的镜头还是本人亲自上,言楚非只用替两个侧面摔跤落地的镜头。洒水车已经就位了,旁边站着和他穿着同样道具服的身影正在跟导演一起讲戏,见他往这边看,冲他的方向抱歉地笑了笑,没等他回应就又转过头去。不知道刚才剧务喊的化妆师会不会来,如果没空或者找不到他,等一会他还得跑去化妆组那边,不过要先找一下武指老师。

“——就从窗户那边这样跳,大概五六米高吧,下面有草垫记得一定要看准了。注意姿势,有助跑但不能太过,破窗的时候自己护着点脸,落地一定要有缓冲,都训练过吧。那楼是实景没法吊威亚……” 现场的窗户是实景,没办法提前预演,到时候上去了得尽量一遍过,不然这样的戏重拍起来费时费力,武指老师讲得碎,言楚非也慢慢听着,一边琢磨多大力度才能刚好破完窗之后落到草垫上。“行了,差不多去化妆吧,那边化妆组的小子等你好久了。”

他跟着武指老师随手一指的方向看过去,一个年轻人揣着手坐在布景的花台边上,脚边放了个化妆箱。天气冷,他穿得倒是暖和,跟拍戏的演员们身上的戏服没法比,呼出的白雾只在黑夜里蒸腾了一小片,就融到背后巨大照明灯的亮度里去了,明明片场都是人,他坐在那却凭空有股落寞的味道。

分明不过年纪轻轻。

那人见他们完事了,却还是愣在那里盯着言楚非,也没喊他,也没招手让他过去,只是盯着,也不像发呆没有回过神。无论如何是自己耽搁了对方的时间,跟武指打完招呼言楚非一溜小跑过去,那小子倒是比他还着急,也没正脸打个招呼,提着箱子就往旁边的临时休息棚的方向走,“去那边吧,那边光线好一点。” 语气不愠不火。

“刚才不好意思啊,让你等久了吧。”这会到了亮堂的地方,言楚非才看清楚,这人大概比他还小了好几岁,估计是大学生出来兼职,长得清秀,不过总是看着冷冰冰的不太好说话。毕竟学生白天也是要上课的,夜戏一向收工得晚,他这一耽搁,指不定就是人家明早的半个小时睡眠时间呢。他搜肠刮肚地想说点什么活络一下气氛,听见埋着头的人低低的声音,“没等很久,没关系。” 把他刚想的话堵在了喉咙里。

“你是附近的大学生?兼职挺辛苦的吧。” 言楚非常年跟着各种各样的剧组跑,哪能不知道这工作有多累,“还不知道你名字呢,我叫言楚非,你呢?” 对方扬了扬脸示意他眼睛往上看,托着他的脸勾了一点点眼底的阴影。他画得很认真,毕竟是精细的活,屏着呼吸,手上的动作很稳。他们靠得太近,又没那么熟悉,呼吸都像是打扰。画完了气氛突然有些尴尬,言楚非不知道眼睛往哪放,瞟了一眼旁边镜子里的自己,仅仅是一点点阴影,他脸上立刻就多了点成熟男人的疲惫感,已经是三分像了,他又有点想说两个动作镜头而已不用画那么认真,可最后还是没说出口。

“叶琛。” 他的刷子扫下另一道阴影。

“什么?” 片场太吵杂,那两个轻飘飘的字最后也没让言楚非听得清晰。

“我说我的名字,叶琛。”

他们是这样认识的,多年以后想起这个场景,也没有什么少年人一动心就是一个世界的浪漫。那年的冬天特别的冷,风裹着旁边洒水车下的雨,淋了很久,一直到半夜收工,地上的水一夜都没有干。



02

“……今年奖学金又下来了诶…还有谁,那不肯定的吗……哈哈哈哈哈…” 今天课下得晚,因为半期考试的事情多教授把大家多留了一会,叶琛书包收拾得飞快,赶着回去给叶巧做饭。她正是高三学业紧张的时候,为了将就她上学方便就在她学校附近租的房子,离大学城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他掐着表往学校门口走,想着能不能赶上下一趟公交车,刚好撞上了同系的几个同学。

“年年都是拿奖学金的学霸呀,叶琛,什么时候请客吃饭?” 这几个同学都不是什么生人,大一的时候还是一起住过的室友,现在他虽然是搬出去住了,平时上课也是低头不见抬头见。此时显然是几个人约着翘课打了球回来,身上汗湿的球衣都没来得及换下。

“一定的,下次一定请你们,今天有事,先走了。” 都是关系不错的朋友,他也没推脱,只说定了下次就匆忙继续往公交站赶。

冬天天黑得早,高三学生下了课吃过晚饭还得回去上晚自习,叶巧他们学校不设门禁,学生放学时候都可以自由进出,虽说这样不方便管理,但是自由度会高很多,学生可以自己安排的时间也灵活一些。他到家的时候叶巧已经在餐桌上写作业了,见他回家扯着嗓子喊饿了。两个人租住的屋子不大,也没有单独隔出来的书房,她晃着腿,坐没坐相地盯着一道物理题死磕,叶琛看见也没说她,转身进厨房做饭去了。

学区房不便宜,高三的学生,谁家的爸妈都想孩子住近一点方便,也能省了路上跑的时间多休息,学校宿舍条件不好,校外的房价可不是炒着水涨船高,近一点的房子肯定是租不起,远一点的好歹十分钟可以骑车往来。叶家兄妹两个父母走得早,都是穷学生,好在比较争气,成绩上不说拔尖,也都是佼佼者。为了照顾妹妹,叶琛高考志愿填了本地的学校,平时放假和周末都会在外面打工,他们工作室的老师有些娱乐圈里的人脉,就经常介绍他去本地的影视城打点零工。毕竟学设计化妆的*,最后都是要在这一行里混的,不过身价决定了起点高低不一样而已,他就是得一点点从小场工做起的那种人。

两菜一汤上了桌,说不上多好的手艺,寻常人家做饭都是这个味道。从高中到大学,正好是人生中变化最快的时候,差了四岁就有点代沟了。加上叶琛本来就不太喜欢说话,叶巧也知道跟她哥没什么好聊,饭桌上一直是安安静静的。

不过几岁的差距,青春期的时候是最明显的,隔着一张桌子吃饭,两个人说的句子加起来都能用一只手数过来。过了这一阵就好了,叶琛想。

吃过晚饭屋外的街区就热闹起来了,看时间差不多,叶巧把没做完的作业往包里一塞,走之前冲里屋喊了一声,也不管她哥听没听见,踏着学校统一配发的小皮鞋蹬蹬蹬下了楼。老公寓楼的硬件设施都老化得厉害,两台电梯一年里有十个月都在维修,叶家兄妹俩这样的小年轻平时都是用楼梯,不过偶尔会听见楼里年纪大的住户抱怨。

南方城市的冬天,哪里都冷,就算缩在屋里坐着也是手脚冰凉,这样的天气不适合流浪的猫,也不适合怕冷的人。

碗筷都收拾完了,离片场夜戏开始的时间还有三个小时,除去他坐车去影视城的时间,也不够画几张稿子的,但时间虽散能用就用,叶琛还是掏出了速写本开始翻着书找参考。这几年影视基地旅游业发展得不错,白天接待的游客多机位受限制不好拍,所以能放在晚上的戏基本都放在了晚上,方便了他这样的大学生打点小零工,但经常熬到三四点也是常事。

冬天的地铁上有些缺氧,暖和了就让人想睡觉。晚高峰地铁上人虽然多,但大家都是疲惫而安静的,留下地铁经过轨道的噪音震耳欲聋。叶琛站在靠门的位置,列车从地底爬出来经过桥上,露出一截短暂的天空,那是这条路上唯一一段时间窗上没有自己的影子。

二十出头就被生活折磨得筋疲力尽的年轻人,谁都会幻想着,十年之后自己会不会出人头地,活成另一个人。另一个,现在的自己并不会欣赏,但总能在这个世界上好过一点的人。隔壁座位上的小孩吵闹着,一车人就这样在被窒息的压抑包裹的车厢里前进着。

评论(7)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