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先生

呸。

半夜不困,bb两句。游戏里苏橙是个心地善良坚持原则的小白花,这个人设我是理解的,虽然不一定喜欢,但我理解作者把女主设定成这样的意图。这是一个经典得不能更经典的女性主角形象,虽然刻板印象的坏处也有一大堆,不过今天不想扯那个,想说说她和言楚非。
言楚非的人设切开黑,嘴巴又甜,撩妹撩得飞起,早期是很有意思的,但是编故事嘛,人物总有一个从远到近从浅入深的过程,所以就得安排他的历史他的过往他的“起源故事”,追根溯源地去找他“切开黑”的来源。这一找就出问题了,作者的大致方向是童年阴影心理疾病,心理疾病这个东西很麻烦啊,写得好了就是神仙作品,但是写得不好的市面上也一抓一大把,偏偏又大家都喜欢写喜欢用。出现带不动的情况就很尴尬了,这个情景类似于:我问人你知道抑郁症吗?人说知道,是很严重的心理疾病需要认真对待好好治疗,我说对,但如果你身边有一个抑郁症患者,他半夜打电话告诉你他觉得生活真的很艰难没意思不想活了,你会跟他说什么?没几个人能答上这个问题来。
从我自己作为一个底层写手的角度出发来剖析吧,老是说别人也不合适。我就老喜欢钻研这些我写作当中出现的题目背后的原理,每个问题都刨根问底,但是大部分时候没人解答,或者百度不出来,也就只有作罢,笔一撂下就不写了。所以我就着肚子里这半罐水,看见别人写作不严谨的时候,就老是难受,非得找个夜深人静的时候bb一下。
说回正题,不知道是不是受电视剧影响,既然搞了一个心理疾病的设定,那就得供着这个人设,病人最大不是,也不能说我设定这心理疾病就为了玩玩,玩不懂就放那了,不能够。游戏里没说言楚非是抑郁还是焦虑还是mood disorder啥的,精分躁郁什么的明显不是,剩下的几种我学太久有点忘了,总之也不是啥小事情。跟这类病人打交道,首先苏橙不是专业人士不能指望她完全共情,再怎么文盲,也得知道,首先要顺着病人的意思来,然后再慢慢开导引导思维,你得先跟他步调一致才能带着他走。一般人不知道怎么样跟病人相处,是会有点紧张的,不知道说什么合适不合适,这时候,一个姑娘家家,矜持一些,不会说话就顺着别人的话跟着说,少说两句是两句,总不会出错。而橙子厉害的地方就在于,她是非要去强行改变言楚非的思维,你不是负面吗你不是黑吗?老娘今天就非要让你看看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来,100块加上!对面的也给我100块加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负面情绪也不是一天养成的,那得是常年积累下,心理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说白了人家见得比你多,知道会挨打,你把自己头伸出去不算,还得按着别人的头一起伸出去,跟别人说你看不会挨打啊……我都心疼楚非,真的,虽然病人人设很大程度上因为不专业削减了人物立体度和我对他本来的好感,但我还是心疼。人物讨喜与否是因为真实,观众是否有带入感,说高级一点就是能不能共情,这是所有娱乐类作品,人物塑造方面的终极目标。不过我不能跟苏橙共情,是我的经历和阅历决定的事情,不代表别人不可以,所以我bb这么多,也只是为了说我为啥不喜欢她,没让别人都不能喜欢她,就这样,晚安。

评论(22)

热度(13)